我想写个小故事(序言)

我喜欢做梦,尤其是白日梦。我喜欢把梦里那些小人和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。

当别人问我,“你有什么特长”的时候,我可以说,我会写小故事啊。啊,这种特长有什么用?用处……用处的话……它能让我快乐啊!

没错,“故事”能带来快乐!


或许是想给自己的女儿编个睡前童话,或许是想把昨天惊心动魄的噩梦记录下来,或许只是想把身边发生的趣事与朋友分享……很多人都有创作故事的冲动,但真正实施起来的时候,总觉得困难重重。

我也是一样。每当提起笔时,脑海里那些有趣的画面一瞬间消失无踪……因为担心自己的故事索然无趣,迟迟不肯动笔。


于是,为了让那些一闪而过的白日梦变得鲜活和饱满,变成可以讲给别人听的故事,我琢磨出了很多办法。

写故事就好像画画一样,所谓的“感觉”依靠的是大量的阅读和练习,而行文的结构和修辞,就类似构图和色彩搭配,有技巧和规律可循。既然绘画教学的书那么多,那么,我为什么不把自己的心得也分享出来呢?


现在的我并没有什么惊人的作品,也没有响亮的名头。在开始这篇系列文章之前,内心是极其惶恐的。

所以,我要说的第一条是:如果你想写个小故事,别找借口了,现在就开始!


这篇系列文章,献给所有想写故事却毫无头绪的人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禁止未授权转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目录

序言

我想写个小故事(一)头脑空空怎么办?从命题作文开始

我想写个小故事(二)如何从一个词到故事?(上)故事,不就是时间地点人物事情

我想写个小故事(三)如何从一个词到故事?(下)缩写句子与扩充句子【还没写呢,啊哈哈】

 
评论
© 七耶茄 / Powered by LOFTER